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度征地、拆迁乱局无法否认---评平度3·21案件之二

平度征地、拆迁乱局无法否认---评平度3·21案件之二

平度征地、拆迁乱局无法否认---评平度3·21案件之二

平度征地、拆迁乱局无法否认---评平度3·21案件之二
 
   平度征地、拆迁乱局存在多年,陈宝成对此进行了揭露。在正常的举报无效后,委托我们律师事务所代理进行依法维权,几经诉讼,2013年6月取得了确认,所争议的金沟子村的房地产开发没有取得合法批准文件。于是,当地官员恼羞成怒,逾越底线,在2013年的"7·4",组织黑社会份子,将陈青沙等人绑架,尔后黑拆了她们的房屋。这个事件发生后,受害人求助于警方,无人受案。向平度市政府请求保护也无人应答。再向青岛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不被受理。最后在2013年9月,诉到法院,中院指定市南区法院审理,让市南区接了个烫手的山芋,审限一再延长,最新的进展是4月9日将进行证据交换。很搞笑地在法院受理行政诉讼几个月后,平度公安局给受害人来了一份受案通知书,只是又有几个月过去了,该案未破。期间的3月21日,该市的杜家疃村发生纵火案,震惊中外。平度终于成为中国征地冲突的新地标,而"发生在3月21日凌晨的纵火致农民耿福林死亡事件,给这块地标刷上了又一层浓重的黑色。纵火致死案发生在山东省平度市杜家疃村--这个“疃”(tuǎn)字,已有解字派冷峻指出,在古汉语里有两个意思,一是“禽兽践踏的地方”,二指村庄。汉字本身寓涵着古老而不动声色的哀伤与怨怒(新京报文章<平度村民被烧死:街道被指威胁村干部配合拆迁>语)"。

  近年来,平度的征地冲突,尽管不断引发全国关注的案中案,但最终还是要回到征地拆迁的合法性问题上。在平度全面铺开的94个村庄中,违法之处特别是程序违法比比皆是,如上面的金钩子村占地开发无批准文件的有多少?尚未明确。而即使是有批准文件的,也很少依法进行征收和给予足额补偿。例如:政府征收土地的批文基本没有依法公告;《征收安置补偿方案》也没有依法制定并公告,甚至连农田征收的报批程序也存在严重问题。3月31日,平度20余个村庄的村民前往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申请公开相关征地文书。村民们还前往山东省纪委,向已进驻山东的中央巡视组反映情况,要求追究相关人员的违法渎职责任。4月1日凌晨,一直积极参与土地维权的东关村村民张玉梅被平度警方抓走。而村民刘天基被村支书在截访中打伤,再次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自陈宝成被抓而被强压下的平度市违法占地开发引起的血拆问题再一次暴露无遗。

    对此,平度官方雇用的鸡、猪之流来了无赖战法,我们与他们讲法律,他们搬字典。我们再与他们讲汉语,他们就依据"平度发布",反正就是死活不认帐。4月6日,@平度发布 :"【深入开展征地、搬迁工作大排查,对群众意见大、有问题的项目一律叫停】近日,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平度市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征地、搬迁工作大排查活动,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一旦发现手续不完备、群众意见大等存有问题的项目一律叫停"。终于羞羞答答地承认"有问题的项目",狠揍了他们的喉舌"鸡、猪之流"一脚屁股。

  需要指出的是,平度方面至今为止,所有的手法都是老套的"维稳"方法。如雇用水军、依赖参事之类的"八毛"作为危机公关、抢尸、截访等等,并没有回到宪法与法律的范围内应对危机。 平度方面是否会改恶从善,纠正错误?其流血事件背后的非法占地、拆迁的问题到底有多大?所谓大排查是真查还是假查?

    如果缺少足够的国内外的监督力量,我对于平度的未来,没有太大的希望。若是有进一步的正面的推动力,其未来,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至于平度事件给我们的警示,我基本同意政法大学王涌教授的观点"惨剧的警示应在于:法治是终结无序博弈、走出征地困境的唯一出路,我们应认真地对待征地法治化。而所谓征地法治化并非虚言与空话,它包含三项要义:第一、善法是法治之渊源,立法者应认真地对待征地修法;第二、程序是法治之基石,政府应认真地对待征地程序;第三、法治相对独立于人情与舆情,官商民均应尊重与遵守法律。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