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荒芜的东海岛与消失的南刘庄---收到朱惠来父子二审裁定书之感想
(朱案在广东湛江开庭时,失去家园的农民们在庭外示威)
荒芜的东海岛与消失的南刘庄---收到朱惠来父子二审裁定书之感想

(刘大孬在被拆迁前的上北京旅游照片)

    昨天上午,收到广东省高级法院对朱惠来父子二审裁定书。朱惠来父子因为抵抗以"清表"名义实施的非法强拆,致强拆者一死多伤而被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死刑和死缓。我和同事章建勤律师介入二审,分别为其父子担任上诉辩护人。经过庭审以及庭审后提交我们的意见,尤其是对拆迁合法性还提交了专门的补充意见。二审裁定书认为"一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撤销了一审判决,发回重审。朱惠来父子有了重生的机会。

    近年来,法院为非法拆迁活动站台、洗地已经是普遍现象。将非法拆迁活动在判决书中合法化是目前法院的常见做法,这是法院放弃法律底线的表现,其目的是为了血腥镇压一切胆敢挑战非法拆迁活动的草民。其中有土地财政背景下法院人、财、物受制于地方的原因,也有法院放弃法治底线的原因。十分感谢广东省高级法院对朱惠来父子二审坚持原则,不为非法拆迁活动背书。

    前几天,山西省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也对吴学文案作出"有期徒刑十年"的一审判决。而被河南省高级法院维持一审死刑判决的刘大孬案还在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程序中。最高法院是否会为非法拆迁活动背书?在非法拆迁活动猖獗的湖南省委书记任上升迁的周强主持下的最高法院,我实在没有把握。

    今年2月,习总书记到了北京正在动迁的南锣锅巷。从目前已经公开的消息,习总对于拆迁是主张尊重被拆迁人的意愿与合法权益的。这也是国家一把手首次进入到被拆迁人的家里,直接听取被拆迁人的意见。对此,我持正面评价。我希望这是一个拐点,希望能进一步出台有效措施,遏制肆虐神州大地十余年的非法的暴力拆迁活动。即使是公共利益需要的拆迁,也要人性化操作,要切实将保护被拆人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

    近十多年来受到不公正对待的那些失地失房的人如果因为总书记的行为而改善处境,能安居乐业,其拐点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在尚在司法程序中的刘大孬、朱惠来、吴学文、范木根、陈宝成等案件则可能会有司法公正。此刻,我想到荒芜的东海岛与消失的南刘庄。前者是朱惠来的故居说是要建中科石化项目,后者是刘大孬的故居说是要宇通工业园,但是都是在房屋拆完、村庄消失后,项目没有落地。不同的是广东省高级法院没有掩盖事实并撤销一审判决;而河南省高级法院则十分无耻的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将"宇通工业园"项目改为"城中村改造"为非法拆迁活动站台、洗地,驳回刘大孬的上诉,维持了一审的死刑判决。

   荒芜的东海岛与消失的南刘庄,今天看来情况差不多,都是时代的伤痕,但从广东、河南两地的法治环境看,将来的发展一定不同。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