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日子,有浦志强、常伯阳等6位律师被抓和全国律师协会正在讨论中的关于限制律师言论的新规草案流出的两件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心。律师界近年来围绕维权律师被列为"新黑五类"之首的愤怒再次引爆,而有关"死磕"的话题亦是热点之一。可能是有关司法机关与行政机关见我年龄大了,给我点薄面,多数案件都在法律的框架内协调解决问题了。所以,我用"死磕"的办法处理案件的机会不多。但是,我对于"死磕"的态度是明确的。因为“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这句网上流传的曼德拉名言,我想也适用于有关律师界"死磕"的争论。    

    社会上说的"死磕"律师是指一些经常选用"死磕"方法的年轻律师,他们是中国律师中抗击司法不公现象的先锋。虽然这些律师在网上经常互相声援,办案时也是互相支持,但并不能说明成了一派。因为,绝大多数律师面对践踏法律者,在上诉、申诉、投诉、沟通(甚至勾兑)都无效的情况下,"死磕"是一种无奈的选择。除非律师放弃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每当律师们用"死磕"方法阻击司法不公时,一些网评员发表质疑的声音是常态,故这些网评员被戏称为"五毛"。我对此一直很理解,因为网评员也是一份养家活口的工作,何况言论自由也适用于网评员(五毛)。需要重视的是,在有关律师"死磕"的争论中出现了一股新的力量。极少数知识分子精英如袁鹏、陈国恩等人登台指责维权律师了。先是在前年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发表文章,矛头直指维权律师,吹响了打压律师的号角。继而他们陆续发表抹黑律师与法治的言论,有选择性地围攻律师中发言较多的律师。我由于近年来一直站在反对打压维权律师的第一线,加上工作主要是为失地农民和被拆迁人维权,所以经常被粘上,常有交锋。   

      平度事件公开后,这极少数知识分子精英中有的人上网更频繁,且因为他们的大学教授、媒体主编等"桂冠"且有优越的话语平台资源而更具有欺骗性、危害性。只是昧着良心说话,他们的颠倒黑白言论常常前后矛盾,逻辑混乱且违背法律与道德的常识,故我们将这些人与一般网评员(五毛)相区别,称之为"八毛"。八毛误国坑民,是当今一大公害。

      不容置疑的是,一个社会若要长治久安的前提是民众幸福,民主与法治是唯一的道路。执政党唯一的正确方法是将其执政为民的理念变成法律坚定的执行,而非有法不依,更不能只求目的、不择手段

      再发我前几天的诗(该诗遭八毛围攻的点火索),以共勉:

吾辈一心求法治,

无奈法治成治法。

万民俯首君王梦,

山野依旧百样花。

自古庙堂思一统,

不知江湖是谁家?

请君再顾凌烟阁,

可见酷吏图上挂?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