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年前,在法律出版社的学术报告厅,群英会。会上,我们担心的法治倒退、打压维权律师的问题已经是现实。阴风袭来,所有有良知的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抗过这场阴风。

江平:律师应当更多地参与政治,担负国家责任

——在王工律师《我要发言》出版座谈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律师观察网  2012年8月7日

   【律师观察网按】2012年8月3日下午,律师界老前辈王工《我要发言》出版座谈会隆重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终身教授江平应邀出席座谈会并致辞,称赞王工律师是律师参与政治的代表,是弱势阶层的代表,是为律师权利而斗争的代表,强调律师应当积极地参与政治,应当更多地为草民提供法律服务,更应当“抱团取暖”,履行好一名律师的法定职责。江平教授还高度评价了重庆李庄案、贵阳黎庆洪案中的律师作为,表示两案中法学界组成顾问团与辩护律师团队紧密合作并进行声援开了一个好头,将来法学界和律师界还要更进一步的合作,实现中国“法治天下”的理想。经济观察报以《律师的权利有很大倒退》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称江平表达了自己对年轻律师的希望:“律师不能够只埋头搞办案的工作,律师也不能只为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来多赚一点钱,律师应当表现出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所应该承担的责任。”谈到近年来中国法律界的现状时,江平感叹,“律师的权利现在看起来有很大的倒退,虽然我们的《刑事诉讼法》修改在保障人权方面有所进步,但是总的说来应该说律师更胆小了,现在我们律师界很多人不愿意来做刑事案件,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江平认为,鉴于目前律师从业环境的恶化,律师界“抱团是好事”。江平说,在公检法几乎走向联合办案的情况下,没有权利的律师的抱团是被迫的。抱团是因为律师本身已经感觉到自己所处在的地位险恶,不再团结起来哪儿行?江平在发言中说,王工律师是弱势阶层的代表,《我要发言》是代表了草民阶层的发言。而现在的法院拒绝受理的一些案件,很多都是涉及到草民阶层的根本利益,“需要有人站出来为他们更大声的来说话”。以下为江平教授致辞全文(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很高兴能在这个机会来庆祝王工律师的83岁寿辰,也很高兴参加他的著作《我的发言》的出版。王工律师在我们律师界里面应该说体现了律师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王工律师是律师首先参与政治的一个代表。说到这一点,应该说我跟王工律师是同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他是律师界的代表,我应该算学术界的代表,我们都是88届七届人大的代表,我还很清楚地记得在闭幕式上那个洪亮的声音“我要发言”,我想这代表了一个律师对国家的命运承担的责任,这个发言不仅代表律师,也是代表着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应该尽到的职责。

    我在这个世纪初的时候曾经在全国的律师论坛上发表过《律师要参与政治》,我想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国家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参与了政治,我说的参与政治并不是一般概念中的参与政治,我说的参与政治就是要直接参加政治活动,直接来参与中国的政治改革进程。到今天应该说很明显的,如果我们要是想求得法制昌明,我们首先必须有政治的昌明;我们如果要寻求法制的清明,我们也首先要做到政治上的清明。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政治上的清明可以说是我们法制清明的前提。从这一点来说,王工律师早在80年代的中期88年—93年这一届的人大表现出了参与政治体制改革,参与政治活动的极大的勇气。我想我们今天的律师应该说更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律师不能够只来埋头搞办案的工作,律师也不能只为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来多赚一点钱,律师应当考虑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如何在政治改革的过程中政治活动的过程中表现自己作为一个法律人所应该承担的责任。中国终究有一天要走向像世界上其它国家一样,法律人要走向总统的地位,法律人应该走向国家主席的地位。只有这样,中国的政治才真正有前途。这是我的第一个感想。

    第二个特点,王工律师是弱势阶层的代表。我有多次和王工律师见面,他有时候也到我家去谈一些事情,王工律师心目中很多是维系着草民阶层的利益,这个意义上他所说的“我要发言”是代表了草民阶层的发言,从这一点来说,律师本身就是一个维权的作用,而作为公益事业的维权尤其是作为低层的草民阶层的代言那是很不容易的,在中国现在贫富差距实际造成了贫富的政治地位上的很多不平等,能够代表草民阶层来发言,能够代表草民的利益来行动,这在中国也是有一定的风险。我们律师应当给各个方面的人物来服务,这是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弱势阶层利益的保护尤其应该,因为对于弱势阶层的保护恰恰说明了在中国现在急需要法律的人就是这些人,他们更需要法律的保障。看看我们现在的法院拒绝受理的一些案件,很多都是涉及到草民阶层的根本利益,而在这一点上需要有人站出来为他们说话,需要有人站出来为他们更大声的来说话。

     第三个特点,王工律师最先喊出“我的发言”,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说是为了律师的权利而斗争的代表。律师的权利现在看起来有很大的倒退,虽然我们的《刑事诉讼法》修改在保障人权方面有所进步,但是总的说来应该说律师更胆小了,现在我们律师界很多人不愿意来做刑事案件,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今天上午香港的《明报》记者来我家采访就问了一个问题,中国现在是不是有律师抱团的现象?我说是有这个。他说从重庆的李庄案件到贵州黎庆洪所谓黑社会的这个案件,看出来律师现在在抱团。我说抱团是好事,为什么抱团是因为律师本身已经感觉到自己所处在的地位险恶,再不团结起来斗争不抱团那哪儿行?我们可以看到从李庄事件也好,从贵州事件也好,其它的一些事件也好,一个地方的律师出现了为权利而斗争,其它地方许多律师出来响应。而且我跟他说,不仅是这样,而且我们可以看到,现在除了律师之外,学术界也有一些人和律师界联合起来。我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现代的法律人来说基本上是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有权的,一部分是没权的,有权的法律人可以说在法院在检察院在国安在公安或者其它部门这都是在权的有权的法律人。现在有权的法律人变成抱团了,本来应该是公检法的权利相互监督制约,现在变成几乎要走三者联合办案的性质了,为了要达到目的公检法要配合起来办案了。在这种情况下法律人掌握权利已经抱团了,看起来没有权利的人也应该抱团,没有权利的人一个是律师,一个是学术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律师的抱团或者律师和学术界的抱团是被迫的,是对于当权人抱团的一种反抗。只有对当权人的反抗做出来有效的反击,我们的法治才有希望。从这点来看,贵州这个案子也说明了法学界和律师界的某种意义上的抱团还起到了某种意义上的基础作用,没有完全采纳顾问团的意见,但是至少采取了部分。王工律师他是在为律师的权利呐喊,尤其是律师的辩护权不容侵犯,说明了在我们的社会里面辩护的权利这是每个人应该享有的起码的人权,如果连这个权利都不能保障,那怎么能够谈到法制的昌明和法制的昌盛呢?王工律师在这几个方面都做出了很了不起的成就,我向他表示敬意。

    最后,王工律师在这么大的年龄还把他一生的发言整理成书出版来教育后代,这是对我们年轻律师的一个激励。我希望这种精神能够更加发扬下去,只有千千万万的律师每一个人有这种激情和努力,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的成就,才能铸造中国法治光辉的未来。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