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为什么不发言?

你为什么不发言?

你为什么不发言?

     最高检网站昨日发布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涉嫌受贿犯罪一案,侦查终结后经依法指定管辖,昨日已由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向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显示,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原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2年12月6日,媒体人罗昌平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举报内容大致涉及生活作风、学历造假和巨额不明收入等问题。时至今日,一场掺杂着高官、情妇、记者、商人等诸多戏剧元素的故事,暂告一段落,其进一步的细节将在开庭时向世人揭晓。

  而在前一天,媒体披露了云南河口2009年11月开建的“文化长廊”工程将耗资3亿元予以拆除。“文化长廊”工程历时1年零4个月竣工,总长度为1053米,总用地面积16678.7平方米,共有商业用房150套,总投资额为2.7亿元。

     上面两条新闻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内中都含有一个决策科学与民主的问题。祖籍山西祁县的刘铁男,1954年出生在北京,毕业后即进入国家部委工作,官至副部,看起来仕途一帆风顺,其中每次提拔的考核本是一道关口。而“文化长廊”工程从项目立项、用地、规划、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也是无数关卡,而拆除的决定也绝非一句话的程序。无论是干部提拔、监督,还是建设项目的审批过程,中间都规定有法定程序,要经过众多的人的表态支持。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没有见到质疑的声音或者说是质疑的声音不起作用呢?

      我们当然应当质问这些过程中有话语权的人:"你为什么不发言?你们没有坚守岗位"。然而,许多在决策程序中有话语权的人会说:"没有让我们发言啊!"或者说:"我们的发言没有用啊"。

      对此,我们又回到了当前社会关心的一个问题:政治体制改革。近些年来,让人发言似乎越来越难。王工律师在七届人大会议上的那句"我要发言"成了千古绝唱,许多民主决策程序已经是虚拟。尤其是去年以来,对咽喉的控制已经收紧,全国律师拟定中的限制律师网上发言的规定只是这一套收紧咽喉动作中的一环。25年来陷于停滞的政治体制改革,已经形成僵化的决策机制。少数人专断已经是各个层面的决策思维与模式。不仅仅是上面的两个例子,还有众多的贪官在垮台前的重用,众多的重大项目如南水北调、三峡工程乃至土地财政这样的全局性的决策都很少听见或采纳不同的意见,以致学费越来越贵。这个问题现在是将来也是阻碍中华民族腾飞的重要原因。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