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永康公开倒台了,四中全会召开在即,主要将讨论依法治国的议题。然而,什么是依法治国?我们无法回避此前政法系统到处悬挂的引起普通人都感到困惑的"三个至上"、"服务大局"的口号标语。

      有些人认为周的倒台意味着这两个口号的废止。我认为并非如此简单。因为,这两个口号是胡温一个时代的产物,其维稳压制维权的负面追求非周永康所推动的。

      在司法考试教材及答案中载明,“三个至上”的提出是2007年12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第一次正式提出了“三个至上”的重要观点。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多个官员公开讲话与文件认为,“三个至上”的重大意义:

1.在法律思想史上第一次划清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资本主义法治理念的原则界线,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指明了政治方向、明确了历史使命、提供了科学方法、奠定了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中国化的最新发展。

2.“三个至上”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法律|教育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本质要求。

3.“三个至上”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原则,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属性。坚持“三个至上”,必须体现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各个方面,必须贯穿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各个领域,必须落实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各个环节和全部工作之中。

瞧!都上升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了,岂是轻易可以否定的?

再看"服务大局"的口号。在众多官员公开讲话与文件中,“服务大局"成为了这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把握大局,围绕大局,立足本职。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开展工作,立足本职,全面正确履行职责,致力于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

2006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同志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罗干同志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先进的法治理念,其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等五个方面,并进一步指出"服务大局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使命"。罗干同志还就服务大局的目标任务,服务大局必须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发表了精辟见解。罗干同志关于服务大局的论述科学地总结了建国以来形成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实践经验,丰富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涵,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也划清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资本主义法治理念的界限。

从上述考证,"三个至上"、"服务大局"的口号始作俑者非现在千夫所指的周永康,故对于周的审查并不能导致对这两个口号的反思。

作为在一线办案的律师,我的体会是"三个至上"系法学逻辑上的不能,其后果是从抽象的理论上否定了个案坚持司法公正的必然性,而"服务大局"的口号则是割裂了个案公正与法治的联系,切断了个案坚持司法公正的可能性。"三个至上"便没有至上,而任何白猫,为了"服务大局"都可以委屈成黑猫。由于"大局"二字是决策者的面团,于是与民争利的土地财政就成为我们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工作的大局,在维稳旗号下任意剥夺公民权利也是为了"服务大局",血拆频繁且难有司法救济之路。许多法律人自由或被迫的干着与法律相违背的事情。所以,每遇冤假错案,我很少指责具体办案人员。因为他(她)们也是错误理论的受害者。

四中全会能解决上述带全局性的问题吗?有点悬!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