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实行商品房限购已经一千多天,到今年国庆前仅剩下京、沪、广、深、三亚五座城市。就在三亚有关方面确认从10月7日起取消住房限购政策之时,三亚市住建局明确表示将继续执行限购政策。这是新闻乌龙还是政策摇摆?人们拭目以待。

    对此,我有两点看法:

    一、既然是商品房,其价格应该由市场调节,购房者的权利应当依法保护。三年前出台的限购政策,剥夺了一部分公民的购房权缺少法律依据,实是违法行政,与依法治国的方略背道而驰,应当尽快纠正错误。

    二、中国的房价是背离市场的,其主要原因恰恰是政府胡乱干预经济的恶果。从"政府经营城市"到土地财政体系的建立,地方政府深陷其中不能自拔,这是房价高企的主要原因。

   例如三亚,作为旅游城市,其楼市属于外销型市场,90%以上房地产都要靠外地人口。既然是要建设国际旅游岛,限购就十分荒谬。又如北京,中国的首都,而非北平人的首都,凭什么限制非京籍公民的购房权利?至于北京市的房价为什么高?一是供求关系,二是政府从中拿走太多。

   有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是,中国的房屋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要凭数据说话,以市场手段调节才是正道。

   政府每个与公民权利相关的政策出台,都应当依法听取利害攸关人的意见。少数人拍脑袋就想作出决定来限制多数人的权利是一种封建思想。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