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安不能是奢侈品--写在2015到来时

     岁末年初,无论中外,大人物会搞个贺辞之类的,而小人物们也会来个"新年快乐"的。然而,今年的中国官场与民间似乎不一样。新年钟声响时,人们已经得悉,2014年12月31日晚23时35分许,上海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致36人死亡,49人受伤。于是,元旦之日很多人的微信、短信不再提"快乐"!

    东方之珠的噩耗带来的悲痛尚未解除,北边的哈尔滨火灾加房屋坍塌,致多位消防人员伤亡。

平安不能是奢侈品--写在2015到来时

     而此时,我的同事@朱孝顶律师则是在网上为河南省郑州市的被拆迁人呼喊:【深夜黑拆者破门掀被子摸单身患病女孩被窝泼大粪机油】>>【深夜黑拆者破门掀被子摸单身患病女孩被窝泼大粪机油】去年12月22日凌晨3时,数十名黑拆份子闯入郑州寺坡村尚未搬迁的未 查看视频:|微视 #微视#

    从省会郑州往南,在诸葛亮的故乡,那个"艾滋病拆迁队"在地方政府保护伞下,事发多日仍然是黑幕重重。谁能保证如此的恐怖手段不会从拆迁活动扩大到日常生活中?去那里的游客会不会被那些"艾滋病拆迁队"袭击一下?记得事情暴露之初,地方政府先是否认并威胁最早报道的云南媒体"要证据",继而在中央媒体报道后是与政府切割,否认与官员有关。最后在媒体捅出那张收礼名单后,匆忙处理了名单上的官员。

     此时,回想2014,我悲愤的发现:公民的人身"平安",这个政府应当给予我们的最低公共服务产品,居然成为了凡夫俗子的奢侈品。以致于我们对于2015年的最好祝福是:"平安"!

    2013年12月31日,我写了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858b220102e6le.html" 2014,不会是太平盛世!"一文,预测2014年可能灾难多发,且多是人祸。如今看来,不幸言中。

    羊年快至,情况又会如何呢?是"喜洋洋"还是"羊在虎口"?我对此不乐观。

    天下安危,总是有迹可寻的。近年来,"以人为本"的口号仅仅是口号。我们国家在政治方面实际上是流行并信奉"新威权主义",权力在"反腐"中集中,政治体制改革没有坚实地朝着民主与法治的方向发展。抑制不同声音已经超越国家治理的正常需求而滥用刑罚,打压"维权律师"的运动一波接一波,多少子侄辈的律师身陷囹圄,最后发展到辽源法院当庭抓了@张科科律师,写下了共和国法治史上最野蛮的一页。而依宪治国更是异化为依"限"治国,权力机关权力的滥用依旧是我行我素。宪法日那天,我到唐山市中级法院开庭却因为官员参观而和百余被拆迁人被拒之在法院门外的经历,提醒了我,在当下的中国,千万不能轻信宪法所说的"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2014年,我们国家的经济领域仍然是"新凯恩斯主义"在主导,实际工作继续在"土地财政"的错误道路上裸奔。土地出让价格继续爬高,而2011年出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被阉割,歪曲法律的"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成为新的血拆"新衣"。从"平度纵火案"到南阳"艾滋病拆迁队",其背后都是与民争利的"土地财政"在作崇。正是有了"土地财政"这个大局,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宣传机关都为之抱团,违法拆迁的官员不被问责,众多的犯罪分子逍遥法外,犯罪手段才越来越凶残。

     2014年,我们没有看到对于上述"新威权主义"、"新凯恩斯主义"的检讨,一些掌控话语权的机构如社科院和一些御用学者仍然在靠这两个东西牟取私利。十八屇四中全会确定的依法治国的布置仍然可以停滞在35年前的水平上,围绕着行政诉讼法修正案的实施而展开的权利与权力的较量将是一块试金石。为此,我期盼2015年5月1日到来而引起的法院行政诉讼剧增,能够推动社会的点滴进步。虽然那可能是个梦,但做梦的权利至少在今天还没有剥夺,理想主义总是一个正能量。

      基于上述分析,我真诚地祝福朋友们:2015,平安是福!

      同时,为了我们的子孙,让我们坚守人性的底线!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