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年初一说拜年规矩,长见识。

大年初一 过大年!这样拜年不失礼

2015-02-19央视新闻

朗诵:欧阳夏丹

  “过年好”,“给您拜年了”,大年初一,人们见面时会互致这样的新年问候。

 “春节”今年“102岁”

  “百节年为首。”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一,春节,中国人一年一度最为看重、庆祝最热烈的传统节日。

  在古代,“春节”有元日、新岁、元正、元旦、正旦、三元日等多个名称,日期也多次变化。从起源上来看,春节是由古代的丰收祭祀活动演变来的。由于一年之中分为四季,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谷物多少意味着年景的好坏,因此,“过年”或“过大年”的意思就是庆祝五谷丰登。

  直至1914年为接轨西方历法才将“元旦”之名移到阳历1月1日,阴历正月初一改名为“春节”。照此推算,乙未羊年正月初一,是1914年以来的第102个春节。

大年初一这样拜年

  大年初一,我国民间有拜年的习俗。在这一天,人们早早起床,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齐齐。

  拜年一般从家里开始。晚辈清晨起床首先向家中长辈叩头,祝愿长辈健康长寿,然后依次到亲戚朋友家拜年。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同辈亲友也会互相登门拜年,施礼道贺。

  如果因故未及循例行礼,日后补行的,谓之“拜晚年”。

拜年礼仪:传统拜年,男女有别

  传统拜年礼仪大多分三种。

  一是叩拜,未成年人给辈分较高的长辈拜年时,要行叩首大礼。

  二是躬身作揖,一般是晚辈向长辈拜年时所用,俗称“吉拜”。行礼时,双手抱拳前举,左手握右手,拱手齐眉,上下加重摇动几下,重礼可作揖后鞠躬。

  三是抱拳拱手,多是平辈间的拜年。标准的男子姿势是右手成拳,左手包住,因为右手是攻击手,包住以示善意;女子则相反,但不抱拳,只压手。这和自古“男左女右”传统一脉相承。

  小提醒:左右手反过来,是哀拳,报丧、求饶才用的,春节拜年可千万别搞错!

  大年初一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春节,最讲究的是全家大团圆,在外地工作的人再远也要赶回家过年。中国有句老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图的就是在新年里合家欢聚,幸福美满。

 串门拜年必备图:帮你搞定错综复杂的亲戚关系

  管奶奶叫姨姥姥的人,和爸爸是什么关系?妈妈的舅舅应该怎么称呼?随着“独一代”、“独二代”的出生,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的家庭姻亲关系不熟悉,拜年时常叫混、叫错。

  大年初一串门走亲戚,送你一张“亲戚关系图”!

  太简单?这还有升级版!

走亲访友,这些敬语谦辞用起来

  等候客人说“恭候”,宾客来到用“光临”;

  中途先走说“失陪”,请人勿送用“留步”;

  接待客人为“恭迎”,未能迎接用“失迎”;

  看望别人说“拜访”,请人赴约用“赏光”;

  邀友做客说“恭请”,陪伴朋友用“奉陪”;

  初次见面说“久仰”,很久不见用“久违”;

  请人指点说“赐教”,请人帮忙用“劳驾”;

  请人解答说“请教”,接受好意用“领情”;

  父母同称高堂、双亲;

  父母单称家父、家严,家母、家慈;

  父母去世称:先父、先母;

  兄弟姐妹称:家兄、家姐、舍弟、舍妹;

  别人父母称:令尊、令堂;

  别人兄妹称:令兄、令妹;

  别人儿女称:令郎、令媛;

  别人家庭称: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称:寒舍、舍下。

注意!初一不能动扫帚,会扫走运气、破财

  传说中,大年初一是扫帚的生日,这一天不能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如果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这一天也不能往外泼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财。这一习俗至今还有地方保存着,除夕夜将家里扫除干净后,年初一不动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新年里也不可以打碎杯子、碗等瓷器,打碎了是破产的预兆,得赶快说声“岁(碎)岁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春节——我们的节日

  春节阖家团聚,元宵赏灯猜谜,清明缅怀先人,中秋举杯邀月,重阳登高敬老……我们的节日,伴随了人生路上每一个成长的记忆。

△央视公益广告《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故事》

“央视新闻”给您拜年啦!祝您羊年大吉,洋洋得意!

点击页面底部“阅读原文”,跟央视新闻频道的主播们一起合个影,跟他们一起向亲朋好友送上新年的第一个祝福吧!

来源/新华网、长沙晚报等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