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北京市律师协会产生新会长的思考

         昨天下午,在北京市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上,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子程律师当选为第十届北京律协新一任会长,引起不同看法。对此,我认为一个还在一线办案也能办案的律师当会长总比不会办案和长期不办案的律师当会长好!

        但是,我还是有四点担忧:一是此次选举仍是间接选举,高与张威的PK均为北京市司法局认可的人选之间在260余位代表中的PK,并不意味获得了大多数北京市律师的认可。

       第二,高此前自称“从不上网”是一大硬伤。天天看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的人与天天游览网络的人掌握的信息是不一样的,其思维也是不一样的。

       第三, 其竞选时的承诺有:去行政化,撤销业教委,解决外地人员进京执业问题和在京执业外地户律师的居住证等等切中时弊,关系到北京市律师业发展的大局,的确需要尽快解决。虽然这四个问题恐怕不是会长就能决定的,但律协的确能起很大的作用。

       第四,律师协会的运转与秘书处有很大关系。全国省级律协除贵州、山东是执业律师当家外,多是司法局第二律管处,这个问题不解决,律师协会还不能真正活起来。其中,司法局领导对律师协会领导班子的信任度是关键。

       总之,差额选举和办案的律师当会长是个进步,其他的要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