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限制外地人进京应当依法办事!

       限制外地律师进京是控制首都人口问题的一部分。除了律师被确实控制了之外,其他人员是越控越多,为何如此?原因在于相关政策制定者自身权力与权利没有受到控制,忘记了是迁徙权是公民的基本人权。其实律师及其他人员的流动应由当事人自己决定,适者生存。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公权力介入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行政诉讼法(修正案)已经实施,这类的限制措施可能会遭受司法审查。根据《立法法》的规定,对公民人身权利的限制必须由法律来规定,而目前已有的限制均无法可依,且与宪法和法律相冲突,应当纠正之。

       夜半读刘桂明兄的文章,颇有同感,故转发如下: 

       观察 | 外地律师进京,究竟是谁的痛点?(2015-05-03 )

《民主与法制》总编辑 刘桂明

外地律师进京,其实这几年一直是一个热点问题。只不过,当大家越来越看不到解决的希望之后,热点问题就演变成了难点问题。

今天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完全是因为刚刚当选的新一届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律师的竞选演讲。

高子程律师当选会长后,包括我在内都认为高子程可能是因为对外地律师进京问题作了承诺而一举当选。事实上怎么样呢?

经过我与部分在场律师代表及高子程律师本人的沟通,发现高子程律师在演讲现场的表态并非完全如此。

据了解,高子程在演讲中表示,如果当选,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突破:一是希望律协会长不连任成为制度,表示自己不为本人本所谋取任何利益,不参加任何评优,绝不谋求连任;二是要创新律师维权机制,依法追求维权效果;三是撤销业务教育专门委员会,提高专业委员会的地位,使之与专门委员会并列;四是成立业务拓展与培训委员会,指引和帮助中小律师事务所和青年律师提高业务水准;五是成立老律师工作委员会,努力使协会逐步成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平台;六是成立青年律师民生工作委员会,关注扶持青年律师的生存和发展;七是成立区县会长联席会,关注小区县律协在会长会、理事会、监事会的席位制问题;八是成立北京律师智库,针对律师行业发展和会员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调研,出具研究报告;九是希望去除协会官僚作派和行政色彩,使监事会成为有实权、有实招,督促会长会、理事会认真履职的刚性监督机构。

可见,所谓的有关他的竞选主张,即要解决去行政化、撤销业务教育培训委员会、解决外地人员进京执业问题及在京执业外地户口律师的居住证等问题,实际上并非其演讲的主要内容。

那么,他提到外地律师进京问题了吗?毫无疑问,他不仅提到了,而且还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据了解,高子程在主张成立北京律师智库时,希望邀请律师代表和社会贤达参与其中,也希望这个智库不看领导脸色,唯重事物本真和规律。然后,希望着重研究解决以下问题:第一、研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制定十年乃至二十年发展规划。第二、创造条件,推荐更多会员进入人大、政协,充分利用人大、政协两个平台争取和维护律师行业的整体利益、提高行业社会地位。第三、创造条件,争取相关机关给予律师行业优惠便捷的税收政策。第四、放宽或解决外地户口在京执业的限制及其居住证难以办理的难题,因为人力资源枯竭已成为制约北京律师业发展的障碍。第五、调研会费收支平衡状况,分别不同情况降低会费负担,主要是青年律师和老律师。

由此看来,放宽或解决外地户口在京执业的限制及其居住证难以办理的难题,是高子程律师演讲表态时所主张力争解决的问题,也是所有北京律师乃至许多外地律师特别关心的问题。简而言之,外地律师进京问题,既是北京司法行政的痛点,也是北京律师协会的痛点,更是北京律师业的痛点。

首先,外地律师进京问题让北京司法行政成为众矢之的。近年来,无论是北京律师还是外地律师,屡屡质疑北京司法局为什么要以在北京存档为名,限制外地律师进京执业?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明明规定“律师执业不受地域限制”,所以,他们认为北京司法局的《北京市司法局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违反了《律师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的有关规定,应予以修改。

其次,外地律师进京问题叫北京市律师协会左右为难。尽管第八届北京市律师协会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10年9月28日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律师协会《重新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和异地变更执业机构人员审查考核办法(试行)》,但许多律师认为这并非律师协会的本意,属于授意之作。其实,许多律师都明白,如果按照现有标准,现有25000名北京律师至少三分之一都无法留在北京执业。只不过他们都是幸运者,他们已经结束了北漂的历史。

最后,外地律师进京问题使北京律师队伍青黄不接。因为外地律师无法进京,因为外地生源无法进入北京律所实习,因而造成了越来越重的人力断档,致使许多大所人才选择途径越来越狭窄。正如高子程在演讲中所说,“人力资源枯竭已成为制约北京律师业发展的障碍”。所以,必须进行深度调研,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现在,难点问题又发展成为痛点问题。高子程尽管没有承诺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难点问题,但他却说出了大家关心的痛点问题。于是,对律师代表来说,只要敢于面对这个问题,就值得肯定,就值得投票支持。

高子程在演讲中表示,协会要变,要改造,从结构到功能,都要改变。必须去除官僚作派和行政色彩,增强维权意识、服务意识,增强业务拓展能力和行动能力,使协会成为会员内心认可的自己的组织,凝聚正能量的平台。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与其说是高子程希望解决这个痛点问题,还不如说是从媒体到律师都渴望解决这个痛点问题。当然,光靠高子程,仅靠律师协会,是无法解决这个痛点问题的。

高子程希望变化,所有律师代表也希望变化,我们更期待律师行业发生更大的变化,也期待外地律师进京问题早日不再成为问题。

致歉:5月2日推送文章有不严谨之处,经协商将文章删除,现在重发,给您阅读带来不便,敬请谅解。欢迎您继续关注桂客留言。

 

本文是桂客留言原创文章,转发请注明 来源:桂客留言(agui1962),作者:@刘桂明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