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害怕孟建柱同志肯定律师的讲话?

        孟建柱同志五月四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指出:律师制度的健全、完善是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大律师已经和正在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同为法律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修改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这种对律师的正确评价,一些领导曾在小范围内多次说过,这种大会说还是首次。这无疑把压在律师头上的“黑五类”之首的帽子摘了下来,自然得到所有善良的人的欢迎。三年前,人民日报披露了某智囊班子给中央的建议,文中设立了新时期新的“黑五类”,“维权律师”位列第一。然而,律师不为委托人维权,还有存在的必要吗?律师还能划分为“维权”或“不维权”吗?谁是不为委托人维权的律师呢?

        三年了,这顶“黑五类之首”的帽子让许多律师感到了不平,也是一些贪官污吏打击律师的杀手锏。孟建柱同志的讲话让律师们看到了希望,却让那些黑打律师的人感到恐慌、害怕。

        因此,我预计孟建柱代表中央的这个讲话,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还会有阻力,封锁、曲解都是可能的。为此,感谢澎湃,让社会知道了中央精神。

附:律师较真、挑毛病、发现漏洞,有助司法精确和公正

 

澎湃新闻记者 付丹迪 李云芳

 

2015-05-04 20:38

 

        5月4日上午,“政法领导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

 

        孟建柱指出,律师制度的健全、完善是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大律师已经和正在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同为法律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孟建柱强调,律师依法在案件细节上较真、在诉讼环节上挑毛病、在起诉书和判决书字里行间发现漏洞,有助于提高司法的精准性、公正性。“我们要信任广大律师,构建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促进的新型关系,共同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更大贡献。”

 

        孟建柱要求,司法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修改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为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一方面,有关政法单位要出台工作意见,强化诉讼中律师的知情权、辩护权、申请权等各项权利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律师会见、阅卷、收集证据和发问、质证、辩论等方面的执业权利,健全律师执业保障记者和执业救济机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另一方面,要依法加强律师行业监管,扎紧律师管理的制度笼子,依法依规处理违法违规的执业行为。 

 

才亮又点评:

        澎湃新闻独家报道了孟建柱同志的上述讲话,引起了国内的关注和好评。然而,两天过去,令人费解的是孟的这些讲话却遭到封锁,一些自称“主流媒体”报道了孟讲话的其他内容,而没有报道孟肯定律师这些讲话。难道还是有人在刻意封锁?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