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法、信法?是化解还是激化矛盾?        在中央的多次批评下,上海虹桥站和北京南站和北京市区不再对访民公开截访。情况会怎么样呢?昨天(周五)上海访民到北京参加上海第27次大集访,其中上午到中纪委登记有700多位,到国家信访办登记有1308位,控告的主要内容还是对地方政府不依法行政和法院司法不公的问题。看来,不截访,天也不会塌下来。
        本周,我一直坚守在办公室,每天都接待多批京内外求助者,免费为他们设计运用法律武器解决他们因土地房屋权利受到侵害而与政府之间的争议。但是,有的访民对法律的信任有个过程,原因是他们遭遇了太多的失望。
        从接待中,我了解到一些地方的官员的态度较过去有了转变。开始认识到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解决访民提出的问题,而不能是解决提出问题的访民。有的信访部门引导访民依法维权,这是一个好的现象。然而,我担心的是各级法院在思想上、工作上没有作好准备。例如长春市绿园区的农民维权的遭遇有一定典型性。
信法、信法?是化解还是激化矛盾? 信法、信法?是化解还是激化矛盾?信法、信法?是化解还是激化矛盾?        吉林省高院似乎失去了基本的法律常识与操守,紧紧围绕“不让纠纷进法院”而作文章。这样的法律文书只要法律大专一年级的学生都可以看出问题,其笨拙手法只能让人们对司法失望,我更担心的是这样的法律文书具有普遍性。让民众信法,首先是要有司法公正。若非如此,依法治国还真是个梦!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