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出阳关有故人千古名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全诗:《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这是王维送朋友去西北边疆时作的诗,又叫《赠别》、《渭城曲》、《阳关曲》、《阳关三叠》。大约作于安史之乱前。这是古代送别诗中的名作。前二句起兴,于清晨景物中特拈出”青青柳色”,这是自《诗·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以来,文学作品表现惜别之情时常用的意象。以下两句将深切的惜别、关切、担忧等复杂的感情寄寓在”劝酒”这一举动之中。”西出阳关无故人”,更成千古名句。
西出阳关有故人 要深切理解这中间蕴含的深情,就不能不涉及“西出阳关”。处于河西走廊尽西头的阳关,和它北面的玉门关相对,从汉代以来,一直是内地出向西域的通道,唐代国势强盛,内地与西域往来频繁,从军或出使阳关之外,在盛唐人心目中是令人向往的壮举。但当时阳关以西还是穷荒绝域,风物与内地大不相同。朋友“西出阳关”,虽是壮举,却又不免经历万里长途的跋涉,备尝独行穷荒的艰辛寂寞。因此,这临行之际“劝君更尽一杯酒”,就象是浸透了诗人全部丰富深挚情谊的一杯浓郁的感情琼浆。
西出阳关有故人        这次应敦煌市政府相邀,前来讲了一场《法治思维与房屋征收拆迁》的课程。忙里偷闲,今天抽空去了阳关遗址,感受多多,其中王维的诗亦是给我诸多启发。
       阳关镇的葡萄沟也成了气候。农家乐便是在葡萄园里,是个休息好去处。
西出阳关有故人         遗址外那荒漠中,刮过来的阵阵风沙中似乎夹带千年前的金戈铁马嘶鸣的声音。阳关外,阵阵荒凉亦让人想到丝绸之路的艰辛、血泪。
        “西出阳关无故人”吗?当然不是。“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不是空的。下午飞到乌鲁木齐,新疆律协行政法委员会的主任李杰律师已经候在出口处。
西出阳关有故人        我与李律师相识多年,见面一阵寒喧后放下行李便去了二道桥的国际大巴扎。
西出阳关有故人        据商人们说,自“七五”事件后,游客减少,生意清淡了。看来,他们也应认识到流汗与流血好,对话比对抗好。但愿,阳关的丝绸之路多一些双盈,少一些风波。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