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的这个案件是我和同事陈伟律师代理的,该案已经由北京市二中院发回重审。在法院一审开庭时,我就指出了这个虚假签名的问题,遗憾的是没有引起执法者各方面的重视。还好,媒体对此怪事给予了关心。该案虚假签名的背后是城中村改造中农村民主与法治制度的缺失,是拆迁的利益冲动已经突破了村官们和有关人员的道德底线。但愿,该案在北京市二中院发回重审后有一个公正与妥善的处理。 人民网及各大网站9月21日都转载了新京报的文章:《村民代表死亡两年后“代表”活人签字同意拆迁北京通州新村改造被指签字造假村委会未作出回应》全文如下:

“在‘富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中,出现了村民代表‘张德友’的名字,但实际上,这个人已经去世好几年了。”

去年起,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启动“村民自住楼”建设,与之并举的是,村民需搬离原址,腾退宅基地。其间,新建“自住楼”附近的三家农户,被认定为违章建筑遭到拆迁。对此,村民否认,称自家建筑合法,并将相关部门诉至法院。

庭审过程中,村民发现被告方提供两份证据显示,数十名村民代表曾就建设自住楼及补偿方案签字认可。但多位村民代表称,并未就此事签字。一村民还发现,一份时间为2009年6月的村民代表签字材料中,有其父的名字,而其父早在2007年已经去世。为此,多名村民认为,村委会涉嫌伪造村民代表签字,以顺利办理拆迁相关审批手续。

富豪村村委会、宋庄镇政府等多部门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9月10日,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张凤英盯着“富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发呆。决议内容为“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占用本村土地建设村民自住楼项目事宜,同意将代征道路及绿地征为国有土地”,在下方数十个潦草的签名中,包括其父张德友的名字。“这张单子的时间是2009年6月9日,可我父亲2007年就去世了,怎么可能再签字?”

事件的由来,要追溯至富豪村自去年开始的“村民自住楼”工程。

“突然的”房产评估

村委会委派评估人员丈量每户的房屋面积。评估同时,村民被告知需搬离住址,腾退宅基地,村里计划建设30余栋村民自住楼。

富豪村街道上竖起的公示牌显示,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落实区域规划,提升集体土地的总体价值,提高富豪村农民的居住水平,建设“富豪新村”工程。开发公司为北京宋庄小城镇投资开发公司。小城镇公司接受全镇47个村委托,承担全镇域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等。

该公示牌上,印制着北京市政府及发改委、国土、建设等多部门批复,以及通州区住建委核发的“京建通拆许字【2009】第254号”房屋拆迁许可证。北京市政府批示显示,同意其将该村42.59亩耕地转为建设用地。

村民介绍,2009年7月,村里进驻了一批房产评估人员。当时,村委会委派几名村民代表带路,由这些评估人员丈量每户的房屋面积。评估同时,村民被告知需搬离住址,腾退宅基地,村里计划建设30余栋村民自住楼。

按照评估人员所说,补偿标准为宅基地每平米补偿1000元。另有几项地上附着物、安置、周转及奖励措施。而对即将建设的自住楼,户型面积分别为45平米、75平米和90平米三种,村民可按两千(非农业户口为两千五)一平米的标准回购,每人限购45平米。

“之前大家听过传言,但村里从来没公布过。”王志会说。

签协议之惑

村内宣传称,全村大部分村民都已签字。但据何朝福等村民统计,截至目前,富豪村1100多户村民中,就搬迁一事签协议的仅有150多户。

60岁的村民代表何朝福记得,入户摸底之前,村里曾召开过村民代表会,村领导在会上提过建设自住楼的计划,还当场展示过楼盘的模型。“我们(村民代表)觉得建楼是好事,但每人限购45平米,除去公摊和建筑面积,就太小了。”何朝福说,村民代表认为此种补偿方案不适合村民居住,所以讨论了两次后,此事即被搁置。去年村委会告知他们带评估人员入户时,“说只是先摸摸底”。

评估大约进行了一个月,之后,村喇叭里开始宣传提早拆迁的优惠政策,希望村民签字。与此同时,村民先后收到两本“富豪村拆迁政策汇编”,其中表明,将实施的是富豪村新农村建设工程,是宋庄镇重点工程之一。

村民说,同年冬天,几户村民家已经被拆,在其旧址附近,几十亩耕地被圈起,有工人开始打桩施工。此时,村内仍不时传出鼓励村民拆迁,搬进新楼的宣传,并称全村大部分村民都已签字。

但据何朝福等村民统计,截至目前,富豪村1100多户村民中,就搬迁一事签协议的仅有150多户。

不过,对该数字,记者未能获得该村村委会的证实。

“违建”争论

强拆的理由是,房屋未取得《宅基地使用证》,属于违章建筑。对此,王志会予以否认,表示事因村委会漏发《宅基地使用证》。

9月10日,富豪村,两栋9层的自住楼已经完成主体,另一栋楼也在建设中。

离建成的自住楼不远,村民王志会坐在自家门前,身后堆起的房屋碎砖石上,一面国旗迎风飘展。今年2月,王志会家的房屋作为“违章建筑”,被予以强拆,只留下一堆碎砖石。

王志会回忆,今年正月十一,他们一家人外出时,突然有村民通知他,一群人到他家强拆。“两位镇领导带队,拆迁队伍大约有三四百人。”王志会说,他和女儿马上赶回家,看到保安撬开门锁,将里面的东西搬到屋外。随即,铲车将房屋推倒。

郑永明等三名村民代表称,他们均目睹了强拆过程。“政府的人、规划、城管、保安都有,房子被围起警戒线。”郑永明等人说,王志会用DV拍摄强拆过程,几名保安见状,上前将DV抢下。此时,王志会的女儿又拿出手机,准备拍保安抢DV的场面,三名保安上前,将其摁住。

几名村民说,拆迁队伍中的一部分“保安”都是临时拼凑的,这些人在马路上换保安的衣服时,村里很多人都看见了。

王志会表示,对方强拆的理由是,他家房屋未取得《宅基地使用证》,属于违章建筑。   对此,王志会予以否认。他出示了一张竖版的地契复印件,称该房屋为其继承祖上老宅。王志会表示,前几年,村里曾组织过一次房屋丈量,核发《宅基地使用证》,但当时漏发了多户村民,其中包括他家。“而且此前评估时,我家房屋也在勘测范围内,这也就说明他们认可这房子合法。”

今年4月,王志会以“非法拆迁”为由,将宋庄镇政府告之法庭。

富豪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与王志会有同样遭遇的,还有该村村民张德臣和张凤英,两人为叔侄关系。

据两人称,去年农历腊月初八,他们的房屋都遭遇强拆,理由均为“违章建筑”。

真假签名

在落款时间为2009年6月9日的‘富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中,出现了村民代表‘张德友’的名字,但张德友女儿称,其父2007年12月已经去世。

与此同时,村民孔庆海得知自家也即将被强拆,为此,他与其他四户村民起诉通州区住建委,认为其为富豪村颁发的拆迁许可证存在程序违法。

孔庆海回忆,诉讼过程中,对方拿出一张富豪村村民代表签字的“宋庄镇富豪村会议记录”,落款时间为2009年8月9日。而他向北京市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时,还拿到一张“富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落款时间则为2009年6月9日。两张均为复印件,且都盖着富豪村村委会的公章。

在“宋庄镇富豪村会议记录”上,记者看到会议内容第一项即为“关于本村旧村改造补偿安置奖励方案”。记录显示,该村47名村民代表中有43人参加此次会议,对会议内容全票通过。在会议记录下方的空白处,签着所有村民代表的名字。

在“富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中,决议内容为“村民代表一致同意占用本村土地建设村民自住楼项目事宜,同意将代征道路及绿地征为国有土地”。该份记录显示,43名村民代表对于决议也全部通过。

两份记录上,村民代表的签名中都有孔庆海的名字,但孔庆海说,其从未在两份材料上签字。

何朝福、郑永明、肖金成等十余名受访村民代表则称,他们在村民代表开会签到时签过字,还在之前村里就代征道路及绿地征为国有土地,对补偿款金额进行征询时签过字。除此之外,他们从未在关于宅基地拆迁补偿及自住楼问题上签字同意。

为此,何朝福等多名村民坚称,两份材料存在造假。

“更重要的证据是,在‘富豪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中,出现了村民代表‘张德友’的名字,但实际上,这个人已经去世好几年了。”何朝福说。

该说法获得了富豪村多位村民的证实。

张德友的女儿张凤英及弟弟张德臣表示,张德友的死亡时间为2007年12月26日。“全村姓张的是不少,但在村民代表中,叫这个名字的只有这一个人。”为了证明父亲不可能在2009年的材料上签字,张凤英出示了父亲的骨灰寄存证复印件,上面显示张德友的骨灰寄存期限自2007年12月28日起,此后办理过两次续存。

日前,孔庆海出示“证明材料”显示,30余名村民代表“联合签字”,以证明村委会两份材料中的签名“均为造假,本人不予认可”。孔庆海说,另有一份村民代表证明材料已交至法院,“证明村民代表签字造假”。

9月17日,几十名村民聚集在村委会,要求对方就“村民代表签字一事”作出解释,遭到村委会人员拒绝。

截至昨日,富豪村、宋庄镇及通州区相关部门,尚无人就上述问题回应。

有法律人士称,按照《村民组织法》,事关村重大事务,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按法定比例通过方可实施,这是其他程序审批的基础。如果未获通过,实施中其他审批或涉及程序违法。(记者孟祥超沈晓波)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