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宜黄拆迁惨案发生到今天是21天了。作为为钟家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我们这个团队的感受是:围绕宜黄拆迁惨案,人性和兽性在斗争,惩恶扬善的故事在继续!
    9月27日,我们和钟家在南昌的抚州大酒店14楼的会议室与政府方面进行协商,会场外同时进行着为抢救钟家母女的生命的赛跑。当下午五点,协议就钟家母女的进一步抢救、叶忠诚的善后、钟家房屋的命运、有关责任人员的追究达成共识时,304医院柴家科教授乘坐的航班已经进入江西上空。
    在双方协议的基础上,为钟家母女第二天转院北京,政府和有关方面与网友一起努力着。这几天,南昌正开《中部博览会》,所有的航班都是满员。海航首先表态可像派专机接那位被倭寇扣留的船长一样,免费运送钟家母女。但是海航的航班太晚,人们选择了下午的东航。为了钟家母女上飞机,东航拆除了好几排座位。有的旅客被动员推迟行程,但为了素不相识的钟家母女的生命,没有一人向航空公司提出其他的条件。
    抚州市分管卫生的刘副市长和卫生局长和我们所的朱孝顶律师一起在为钟家母女第二天转院沟通。当这两天钟家母女进了手术室,她们和钟家人一起守望在手术室外。而宜黄县支付的治疗费用在28日就汇入医院的帐户。
    最令人感动的是柴家科教授和他们的同事,连续两天,每天才休息三个小时,30日那天又做了六七个小时的手术。中午只吃一点盒饭,这样的医德医术责任心和操守实在令人敬佩。
    钟家母女平安出了手术室,网上的人善恶泾渭分明。绝大多数网友无论是草根还是官员都为之祝福。我高兴的是在宜黄拆迁惨案的善后问题上,惩恶扬善的故事在继续,这是我们幼时所熟知的“为了61个阶级兄弟”的故事在网络时代的更高层次的版本。
    我们有很久没有看到庙堂与江湖一起为了普通民众的生命共同努力的故事。从9月26日钟家母女病情恶化,王令律师网上呼救开始,网友这个超越职务、金钱、信仰的称呼把人的善良发扬光大。我们为之庆幸,中华民族的有希望啊!
   当然,惩恶很重要,但扬善也很重要。而且扬善对社会的民主与法治更有意义。莫以善小而不为,我希望至今在在网上说些不三不四的话的个别人能想想你们也是人,能否唤醒你们内心的善念,停止将钟家的惨案挂上意识形态的做法。如果,你们继续坚持那些非常态的想法,是会失望的,你们还会继续失望的!因为在这件事上,已经是人性占了主流,绝大多数网友是希望钟家母女平安。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