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读《江西宜黄拆迁引发3人自焚》的报道,心头一片凄凉。我们的主流媒体上一片莺歌燕舞,到处是和谐社会的幸福生活。然而,我知道真实的社会情况是进入后拆迁时代以来,大江南北拆迁遍地,惨案频发。作为法律人,我认为拆迁之所以疯狂有法治的原因,也有体制的原因,更有当事官员人性缺失的原因。就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强拆引发自焚事件而言,我们可以看到强拆人员进入钟如奎家中的动机本是为了消除惨祸发生的可能。但是,相关人员的方法失当,反而促使惨案的发生。尤其是当钟如奎的家人相继点火自焚之时“从头到尾没有看到一个穿制服的人参与救人”的事实让人神共愤。     从上述案件的发生过程,我们可以判定,频繁发生的拆迁血案已经不是一个孤立的法律问题,其背后是人性的迷惘!也许一些当事官员会如致使唐福珍自焚的成都城管官僚一样去指责自焚者是“法盲”、是“暴力抗法”,或是以自己是执法、是执行命令来为自己辩解。但是,我们只要轻轻地问这些官员一声:如果,自焚者是你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呢?我想如果我们的官员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忘记“我们这支队伍是完全为人民服务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还会有越演越烈的拆迁疯狂吗?

这些年,各种政治学习不断,但多半走了过场。很多共产党人比国民党人的区别就在于真正有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以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或者是在白色恐怖的屠刀下,或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上为了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自己,从而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今天的社会,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无论是否是共产党人,我们都是家庭的一个成员,社会存在着多种分工,每个分工都相互联系,社会为每个成员服务,每个成员同时也为社会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前提是人与人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应当相互尊重。人性,是现代社会公民的基本素质、标准和精神境界,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素。在拆迁中,被拆迁人处于被动的、弱势地位,这就要求地方政府官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加以考虑,做到和谐拆迁。即使是必需的强拆,也要优先考虑被拆迁人的人身安全,坚决防止血案的发生。

遗憾的是,全中国至今为止,拆迁命案的当事官员都稳坐宝座,没有受到追究。对此,我建议坚决执行血案责任追究制度,凡是发生拆迁命案,决策者和现场指挥者应当立即免职,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如此,和谐社会就是一个梦。

附相关报道:(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南都讯 记者谭人玮 9月10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强拆引发一起自焚事件,三人被烧成重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最后一个拆迁对象

引发事件的房屋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东门郊外农科所25号。据大江网报道,这是一栋三层的小楼,住着钟如奎一家。共三套房产证,拥有人分别是钟如田、钟如奎、钟如满三兄弟。据该县房管局局长李小煌介绍,2007年,宜黄县政府兴建河东新区客运站,项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批准,并于2007年开始对涉及该项目的居民住宅进行拆迁,由宜黄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拆迁工作。在拆迁过程中,由于当地百姓对拆迁补偿价格和安置条件不满意,拆迁工作一直步履艰难,一直到2009年年底,才将大部分居民住宅拆除,而钟如田家的三层楼房成为最后拆迁的对象,但协调了多次,双方一直都无法就安置和拆迁条件达成一致。

钟如翠是三人的妹妹,她说从今年5月起,这栋房子就被停止供电,后来供水也停了。钟家一直向上反映此事,但没有任何结果。所以被迫自己买了发电机发电。他们家附近就是一个加油站,每天都买二三十元钱的汽油发电用。

母亲拎着汽油上了楼顶

据钟如翠称,事发当天上午9点多,分管城建、房管的县领导带队,房管局范某,凤冈镇派出所指导员熊某以及40多人的警察、城管队伍来到他们家。对方表示要进屋检查汽油。钟如翠说,你们有搜查证么?对方表示是“紧急情况”。

当时钟家有钟如翠和两个妹妹钟如琴(31岁,未婚)、钟如九,母亲罗志凤(59岁)、父亲的结义兄弟叶忠诚(他们管他叫大伯,79岁)在家。

钟如翠在门外与官员们吵了起来,其他人就把门给锁上了。几分钟后,警察强行把门打开,冲了进去。钟如翠也跟着一起往楼上跑,试图阻止他们。她说自己很快被人扯着头发拖回一楼。

根据记者得到的现场照片可见,罗志凤和叶忠诚此时拎着汽油罐上了楼顶,约一分钟后两人身上就着了火。钟如翠说,当时她被摁在地上,也不知道怎么就着了,“我们知道他们这次来就是要控制我们,然后强拆,工程机械都开来了。妈妈和大伯可能是一时情绪失控。”得知母亲和大伯自焚后,钟如翠说自己拼命挣扎想上去救人,但仍被牢牢控制住,无法动弹。从现场图片拍摄时间上看,两分钟后,二楼的钟如琴像个火球一样从楼上跳了下来。据钟如翠事后问钟如九,钟如九当时正在用相机拍摄,也不知道钟如琴怎么就着了。

钟家相机手机被收缴

钟如琴自焚跳楼后,钟如翠终于挣脱了,和闻讯赶回来的哥哥钟如奎一起用沙子将钟如琴身上的火扑灭。照片上,在场的其他人都无动于衷,叉着腰看着他们俩救人。从照片时间上可见,直到起火后6分钟,钟如奎才跑到了房顶上,并把房顶扒开,将罗志凤和叶忠诚两人救下来。此时二人身上的汽油都已燃尽。起火后14分钟,罗志凤和叶忠诚被救下楼,送到了救护车上。

钟如翠已经想不起来救护车是谁叫的,她曾在钟如琴跳下来后央求警察用警车送她去医院,但现场的警察说警车不能用,要等救护车。

自焚发生后,钟家的相机和手机都被收缴。目前记者得到一组记录了事件全过程的照片,是其邻居在较远的距离所摄。正像钟如翠所说的,从头到尾没有看到一个穿制服的人参与救人。

三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三名伤员首先被送到宜黄县医院抢救,当天下午1时许转至抚州医院,最后于当天下午4时许送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中心,目前在ICU进行治疗。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肖主任表示:三个病人都很危险,随时都有可能死亡,危险期可能不止一两个月。

在烧伤中心,家属称见到了宜黄县房管局一位姓范的官员,事发时他在现场。

现在治疗费用还未要求家属支付,家属从范姓官员处得知,治疗费用估计得上百万元,要家属在看到发票后签收收条,等以后“看法律决定谁来付这个钱”。

钟如翠表示,事发后一家人全都到南昌来了。房子目前还没拆,只有嫂子和小侄子在家守着。她说,现在完全没办法睡觉,一闭上眼就是妈妈和妹妹全身着火的样子,还有妈妈呼喊她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