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8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首届西部律师培训班正式开课, 818在京结业。来自西部12个省份,包括17个少数民族的50位律师学员将带着所学的知识回到各自的岗位。在最后一天的西部地区律师论坛上,我和徐家力,李淳,吕红兵共4位律师应邀进行了专题演讲。我被安排讲《西部律师如何实现专业化》。  

其实,我认为不仅是西部律师要实现专业化,绝大多数中国律师都应当实现专业化。中国律师30年来的经历表明,只有专业水平才是律师们的立足之本。当事人为什么请律师?是因为律师可以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以帮助委托人维护其权益。有的律师靠关系、靠营销执业,可以风光一时,但不能成为主流。假设中国律师大多数是靠关系、靠营销执业,毫无疑问的是会断送这支队伍。

律师如何实现专业化?我的体会是4个字,4句话。4个字是:用心、定位。

用心,是指律师要坚持对法治的崇敬和对利益的公平之心。崇敬法治,追求公平,律师才有来自内心的实现专业化的动力。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我说的出手是指依法为受害者提供帮助。

用心,还是指律师要尽心尽力的去学,尽心尽力的去做。如此,才有可能掌握专业水平,表现出专业素质,实现专业化。一分汗水,才有一分收获。

定位,是指律师要尊重市场的需求,确定自己的专业位置。比如拆迁,律师可以如大城市的律师专业到着重研究和服务于立项到强拆的某一阶段,也可以如中等城市的律师着重研究和服务于立项到强拆的所有阶段,小城市还可以放宽到整个房产开发的服务。

定位,还是指律师尊重市场的需求的时候,要研究自己的服务对像。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让当事人享受到您的专业的服务,而不是空洞的说教。人不会踩入同一条河流,世上也不会有完全一样的案件。因为案情的不同,给出针对性的建议,当事人就能感到律师的市场价值。当然,我们律师首先要给自己定好位置:我们是法律工作者,不是无所不能的剑侠。

律师的专业化,需要政策的引导、支持,需要律师的自由流动。政策的引导、支持能使律师的专业化服务更有益社会。律师的自由流动,能使律师的专业化上水平。在此,我对西部律师表示深深的敬意!因为我到过所有的西部省区,与西部的同行有过坦诚的交流。西部的同行之所以坚持在条件相对艰苦的地区执业,最主要的原因是西部的同行深深地爱着这块土地!决不是专业水平问题。换一个角度,许多东漂、北漂、南漂到京上广的律师,绝大多数是为了事业的追求,是为了我们深深地爱着的这块土地的民主与法治进程。所以,我对所有关心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的同行深表敬意。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