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举国哀悼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的遇难同胞。从天安门广场到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园区,国旗半降、万众肃立,以最为庄严肃穆的形式向舟曲特大泥石流遇难同胞致哀。

从两年前的5.12,到今年的川甘两地的灾害,绝大多数国人表现出善良的一面。从捐款到做义工,各尽所力。就今天举国哀悼而言,是正常人对他人的受害而应有的心态,是必须的。但哀悼,显然仅仅是一种善良的心态,并不能减轻受害同胞的痛苦。各种的支援行动是必不可少的。记得当年的5.12,我正在扬州协调拆迁纠纷。回京后,我们所除了参加北京律师协会组织的捐款外,主要的捐款22万余元直接投向阿坝灾区的家庭困难高中生。2009年8月,我们所组织律师去了阿坝,对灾区有了进一步的感受。今年以来,有多位受捐款的同学报告考上大学的好消息。其中,有的同学提出上大学存在经济困难,我们正在积极与当地联系落实有关事宜。让我感动的是,有位同学为筹措学费,暑期一直在打工。从他(她)们身上,我感受到灾区人的奋斗精神。这种精神也是我们所律师学习的榜样。

今天,我看着舟曲县城泥石流的废墟,看到灾区民众的艰难生活,在悲痛的同时,想到的是灾区需要的不仅仅是举国哀悼,我们能做的也不仅仅是哀悼!像我这样的老头子去灾区做义工,可能干不了多少活反而要朋友们照顾。我们能做的应当是在哀悼的同时,关心灾区的重建,有条件的捐点款物。更重要的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关心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多讲人性,多做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民众气顺了,国富加民富,社会和谐,万众一心,抵抗灾害的能力才能强。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