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新社讯: 昨日,江西九江修水县委证实,该县日前发生群体纠纷,百余民众冲击镇政府和派出所,打砸办公楼门窗灯具,打伤多名公安干警和镇村干部,砸坏数辆警务车。     读完上述消息,尽管有些疑问但对有关方面及时披露消息的做法感到是一种社会进步。近几年来,民众冲击基层政府的群体性事件频繁发生,但多被隐瞒不报。其后果之一是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的同时使一些应对此类事件发生负责的人没有被问责。由此造成腐败升级,社会矛盾加剧。水宜疏而不宜堵,故我们不能鼓励民众以暴力的方法维权的同时,需要研究的是如何让社会矛盾的化解渠道畅通,维权方式和执法行为都正常化,并让民众的话语权得到保障。

当前我们看到的现实状况的确令所有关心国家命运的人堪忧。一些行政官员对民众的实际困难漠不关心,对民众的合理诉求敷衍了事,而对此的司法救济缺位,民众通过行政和司法渠道维权并不畅通,导致小病成重症,矛盾激化酿成群体或恶性事件。此类问题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无必然联系。比如苏南,经济发达但民告官的案件立案是十分的艰难。又如河北,三年大拆迁运动引起了不少争议,有的城市注重用司法救济手段来解决,而承德市的法院用近乎无赖的做法拒不受理拆迁引起的行政诉状。不争的事实是:“官逼民反”的背后是贪官酷吏横行,民众苦不堪言。

当然,我对修水县处理此事的做法有一些疑问,也有不同的看法。据县委宣传部相关文字材料称,事件缘起于香炉山钨矿尾矿库下游的港口镇洞下村村民对移民搬迁补助不满所致。经证实,香炉山大钨矿企业自2003年被中国五矿集团整体收购后,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选矿所排放的尾渣越来越多,尾矿库的尾渣堆放已超过百米之高,对附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威胁。修水县政府于今年3月份出台移民搬迁方案,拟出资2000多万元人民币(平均每户30余万元)帮助洞下村两个组66户群众移民搬迁到县城。部分群众提出按照每人20万元(相当于每户约100万元)的搬迁补助,并按九江城区安置价评估补偿。由此引起群体性上访和截访,进而引发冲击镇政府和森林派出所的群体性事件。

我想,既然是中国五矿集团的企业引起环境灾害需要移民拆迁,为什么不是企业出资?不是企业出面与群体协商?尾矿库的尾渣堆放已超过百米之高非一日之功,此前的监管是否缺位?截访的过程是否合法?是否有激化矛盾的言行?对此,政府应当认真检查和反思,也还应该有进一步的交待。  当然,媒体作为舆论监督,也应当有更深入的采访,经验或教训都是应该总结的。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