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7月1日,收到山东的王树芳传来的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判决书。该判决书标明是在2009年5月6日判决的,而王树芳是在2010年6月30日收到。然而,我让我的同事栗红律师查看卷宗发现,我们是在2009年5月8日到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庭参加二审庭审的。

呵呵!好一个来自法院的乌龙球!可与本次世界杯上的任何一个乌龙球争精彩。

更令人难以信服的是,王树芳是被招商到临沂市办厂的。所建厂房未经法定程序被临沂市规划部门作为违法建筑拆除后无人认帐。虽然我们提供证人证言和临沂市规划及有关部门网站的自认文章以证明是被临沂市规划部门所拆,但从一审到二审法院都视而不见,司法作为社会和谐的重要阵地失守了!

对此,我们无法评价法官的良知与执业操守,也不能说无法可依,但可以从此知道社会的不和谐是与有法不依密切相关的。

当然,这一类乌龙球绝不会仅此一个。

5年前的武汉的江汉区,黄艺的家在当地民警的参加下被人“偷”拆了。报警后,公安局的书面答复是区政府所为,然而到法院告区政府,却判决不是政府行为。是黑社会所为?至今也没有看到公安打黑。

又如上海的浦东,农民的成片桃林被推为平地,农民们分别告公安不作为和政府违法。然而上海市的一中院几乎是同时对此作出两个完全相反的判决。一个判决说公安是因为政府的强拆而不出警非不作为。另一个判决则说不是政府行为,是村民所为。

呵呵!我们这个国家队球不行,进不了世界杯,但并非没有人才,而是才能用错了地方。我想是否是国家队拿了世界杯之日,司法领域的乌龙球才会少一些?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