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说一个观点,人之所以与其它动物相比,是人比其它动物有人性。而这一差别,在学者的理论上就是良知!按道理,作为人应当都有良知。这一良知的表现就是面对拆迁血案,所有人的认识是抢救生命高于一切。

    每当拆迁血案发生,人与牲畜的区别就在于对于伤者抢救的态度不同。如鄂州的拆迁的“被自焚”和株洲的自焚案件,令人担心的不仅仅是如何追查案件本身的责任,而是对伤者的抢救的努力。遗憾的是,这几天发生的血案有突破人的道德底线的迹象。众多的人只忙于公关媒体(包括施加对我的压力),而忘了对于伤者的抢救,忘了一个共产党员对于人民的责任。

   每当我了解这一情况,心里是无比的酸、无比的痛!拆迁血案,是可以防止的,缺少的只是人性!

   我想,无论是皇家还是草根,人的归属是同一的。谁能千秋万代?“任我行”没有也不可能做到。

   为了什么,中国人的有些人就要那么狠呢?早一天拆房子,是官僚的一点政绩,却只是一种地球上物质上的加减法。而人,是地球存在的价值。

   20年来,我们关心拆迁命案,其实是众多的地球人包括草民应当关心而让我们心疼的事。

   拆迁改征收,是否让社会和谐稍许呢?人们不得而知。

   我相信,我在前天的人民大学的论坛上讲的“公平正义是律师执业的底线”那句话是对的。我想:是人民养活了律师,同样,律师要把公平正义作为执业的底线,以不负人民的期望。如果李庄案件的撤诉只有行业内的狂欢,而民众对于律师的性质有疑问,甚至是指责律师背离了民众的信任,这个行业是没有出路的。因为,无论富律师、穷律师,对于社会的民主与和谐的追求应该是没有争议的目标。

    这几天,在湖南和湖北发生的拆迁血案,令我几乎是无法入睡。生命权,应是人类最大的权利。

    所以,我在会上呼吁律师不要沉浸行业内部的狂欢,而是请各位同行对于行业前途的深思。更希望所有的法律人能理论联系实际,关心一下各地存在的违法拆迁,尤其是侵害公民人身权的暴力拆迁。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