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塑警民关系机不可失!        昨天,肃县公安局因围捕歹徒二位民警壮烈牺牲,我闻之即转发,表示哀悼。今天获悉昨天牺牲的河北肃县公安局政委薛永清,其妻子刘文娟因悲伤过度,于今天(6月10日)凌晨四点趁陪护人员未注意而跳楼自杀!相隔不到24小时,原本幸福美满的夫妇,相继辞世是一个家庭悲剧,尤其是妻子刘文娟的殉情让人惋惜。
        近些年来,社会对警察评价不高,源于警察队伍中滥用职权严重存在,如警匪勾结、充当黑社会保护伞,刑讯逼供,欺凌弱势群体、参与非法拆迁等有违警察职业准则的情况普遍存在,严重扭曲了警民关系。
        记得我小时候,对警察叔叔是很尊敬的。辖区派出所(景德镇市石狮埠派出所)的民警大老张、小老张、雷叔叔等经常到居民五保户家里帮助解决困难的故事记忆犹新。长大后因为工作关系,也有很多警察朋友。大家有着相同的理念,似乎没有谁高人一等。我也曾经目睹满街民众帮助民警追小偷的动人场景。然而随着民警渐渐变成警察,警察的职业准则有些乱了,融洽的警民关系很快就不见了。究其根源与整个社会风气堕落有关,只是公安机关实权大更加容易腐败而已。
       此后,为了重塑警民关系,高层也有些努力,比如学济南交警活动,建设“110”队伍,一度确有成效。可是近年来当公安机关作为维稳的主力军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完全挂在了墙上。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江苏南通的先锋镇,黑社会份子强拆十分猖獗,民众几乎无一例外地要拨“110”报警,可是警察要么不来,要么出警不出力,受案不破案。中青报对此曾经有详细报道,我也试图通过行政诉讼推动公安机关制止非法拆迁但收效甚微。而南通的问题,在许多地方同样存在。尤其是多次发生的枪击草民事件,更加使公安机关负面形象。这些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使得许多公安人员的辛勤工作被人们淡忘,烈士的鲜血被玷污。长沙的“嫖娼门”让许多体制内的人士都感到恐惧。
       作为法律人,我十分反对警察队伍存在的不良现象,但我深深的了解警察存在的意义。虽然社会上对警察批评声很多,而遭遇到危险,人们仍然期望公安人员的帮助。如何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重塑权力机关的正面形象?是机遇,也是挑战。有人主张防民之口,甚于防川,靠封杀批评意见来维护警察形象,这显然是扬汤止沸。正确地选择仍然是弘扬正气与依法从严治警并举。眼下,从严治警比唱赞美诗更重要。
        前天薛永清和袁帅的牺牲和昨天警嫂刘文娟的殉情,让社会看到虽有“恶警”扰民,更有更多的警察在忠于职守,这无疑是重塑公安队伍正面形象的一个契机。可此时此刻,我又忽然想到黑龙江省庆安县纪委干部范家栋在赴京举报县领导不久即被人群殴,致重伤,在医院治疗28天后死亡。当地官方破案毫无进展,范现在仍陈尸冰棺。这个案件为什么多日未破?谁在给社会制造恐惧?故此,我想,公安机关宣传正面典型很重要,但从严治警、忠于职守很必要。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