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喝酒好!福州开庭,忙里偷闲,溜到瓷都景德镇。这里是我祖父母的故去地、父母亲的出生与故去地,按照现行政策是我的籍贯地,而且我在这里生活、工作了45年,亲友多多。亲友相聚,喝酒自然是必备节目。为此,想起八年前的文章,重发之。


王才亮:喝好酒

阅读:162007-02-15 21:06

——贺岁短信断想
2007年元旦前,收到江西老乡原《中国律师》杂志主编,现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桂明先生发来的贺岁短信:“2006年工作总结和2007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存在问题:好喝酒;分析原因:酒好喝;总结经验:喝酒好;整改措施:酒喝好;努力方向:喝好酒。”读后感挺有新意,还转发给几位酒友。
春节将至,新一轮贺岁短信又将涌来。然而,我却仍在回味桂明先生的这段“酒”信,渐知内中滋味。
“好喝酒”,是一种风格。我始以为男人之短处之一,细想,既为男人,当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好杯中之物如不过量强似那整日里玩弄权术,贪财好色之徒。工作之余,或师、或友、或兄弟姐妹,进得酒馆,珍品二锅头,人均三两,高谈阔论与低声倾吐同行,一时间忘却了世间烦恼,快哉、快哉!
“酒好喝”,是一种需要。想那高度白酒,无论茅台,还是液啊、春啊,进口都是辛辣味。故酒徒中自嘲,好酒实为自我虐待。既然如此,为何还说“好喝”?其实是做男人之脆弱!血肉之躯,常感世间暑热冬寒难支;平日之辈,亦为世间不平之事而不平。与歹人交手,一介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定能力不济。唯有喝酒,只要口袋不空,便可尽兴。酒醉我时,我尽酒兴。酒,从不欺我,故我云:酒好喝。
“喝酒好”,是一种理由,既为人,难免沾点风寒湿气,若喝上二两酒,既驱赶风寒,又驱散胸中的闷气。君不见,《本草纲目》中从米酒到虎骨酒,洋洋洒洒,列举30种类的酒之医病健身之功能。更有那李白兄的“斗酒诗百篇”壮举,为文人们爱酒之引证。虽有“举酒消愁愁更愁”的无奈,更有“把酒问青天”之豪情,还有“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故我辈齐呼“喝酒好”!
“酒喝好”,是一种意境。何为好?世间并无量化标准,全是酒徒之内心感受。我曾喝得天翻地覆,醒来后认为未喝好。也曾因此被夫人批了若干日子,却是“虚心接受,坚决不改”,每每寻求酒喝至那恰到好处之意境。多年酒场探索,终有所获,原来“酒喝好”要内外因结合。如快乐之时“酒逢知己千杯少”,无论一二人,还是三五桌,若彼此之间无利益冲突,无使勾下绊,放下心来,无论酒之优劣,红白黄啤,尽情喝去,不计那一二三巡,散席为止,一觉天明,便是喝好了!
“喝好酒”,是一种享受。喝好酒表现出物质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从物质上说,喝好酒,价钱自然不菲。能常喝好酒,便充分体现我们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前进了一大步,脱贫致富步入了小康水平。然而,如黄继光邱少云等先烈,英年早逝,则无酒可喝。又如,孙志刚、高莺莺非正常死亡,也无人间之酒可喝。再如,高天虎等失去自由者,当无好酒可喝。从精神上说,喝好酒另一含意是喝好,大家皆大欢喜,社会自然是和谐。然而,精神文明比物质文明更难。虽我中华是五千年文明古国,近代以来却不怎么样。早些年,虽无内债又无外债,精神亢奋却物质贫乏,好酒要凭票供应。改革开放,物质丰富了,信仰与信任却出现危机。传闻“劣等白酒掺滴滴涕便有茅台香型”,吓得我有一段时间不敢喝茅台。名酒包装上越来越复杂的防伪标记,挡不住造假者的“发家致富”。不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的理想是愿天下百姓都能喝好酒,好酒喝。
喝酒好! 喝酒好!喝酒好!喝酒好!喝酒好!

0

话题:



0

推荐

王才亮

王才亮

103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 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作为全国拆迁和征地专业律师所,我们始终不会忘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还是那句老话: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一定是人们一天一天建成的。中国法治的长城不是一个人所能建成,但一定是一个一个的人共同努力才能建成! 我们衷心感谢朋友们的信任和支持。 新址:北京市宣武区太平街6号富力摩根中心E318室 电话:010-59361446、59361447、59361448、59361449、59361450、59361451 我的 邮箱:cailiang329@sina.com

文章